2024/04/27 星期六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计量校准员的重要性

信息来源:网络 发布日期:2024-02-23


计量校准员是指在测量、检验和测试领域中,负责进行测试仪器的校准和维护的专业人员。他们需要掌握各种测量方法、仪器的结构和使用技巧,以及校准过程的规范和流程。通过对测试仪器的精确校准,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障了各种生产和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我国目前按专业,把计量分为十大类计量,即几何计量、热学计量、力学计量、电磁学计量、电子学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电离辐射计量、声学计量、光学计量、化学计量。


计量校准员培训对象

从事长度、衡器、电器、容器、热工、力学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检测、校验、校正、校准、维修的人员,管理人员;仪校人员、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及想了解测量系统分析与量规仪校知识的人员等。


计量校准员培训

1、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检定系统的管理;

2、计量器具、测量设备的校准以及自校准要求;

3、测量管理体系(MMS)与资质认定(CMA/CAL)、实验室认可(CNAS)的关系;

4、企业如何开展计量校准及自校准工作;

5、上述各工种检定、校准技术理论知识讲解及考前辅导。


计量仪器外校需要考虑的问题?

1.以校验计划的要求提前半个月左右联络使用单位;

2.考虑送出去或请进来(数量、运输保管、时间);

3.考虑在外校验占用时间。


内校需要建标么?

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测量设备,企业要内校出具报告,需要建标。企业建标后,每年标准器送外校一次,满足计量法要求的量值溯源。企业建标后可节省外校费用,计量标准考核证书长达有效期5年。


考取计量校准员证书作用

1、得到专业项目计量校准能力证明,企业建立自己的校验室,实施仪器量化管理,延长仪器使用寿命及提高仪器使用率;

2、提高测量系统的可靠性,减少测量的误判可能性,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3、符合国家计量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以及ISO9000、QS9000、TL9000等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

4、满足客户审厂,验厂对人员资质的要求。


计量校准员持证上岗必要性及法律法规、规章的依据?

1.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要求》7.2条款规定:

组织应:

a)确定在组织控制下从事影响质量绩效工作的人员所必要的能力;

b)基于适当的教育、培训和经验,确保这些人员是胜任的;

c)适用时,采取措施以获取必要的能力,并评价这些措施的有效性;

d)保持形成文件的信息,以提供能力的证据。

注:适当的措施可包括,例如提供培训、辅导、重新分配任务、招聘胜任的人员等。

(注:计量人员是在质量管理体系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和有效性的直接人员,是实现产品检验及测量的人员,而用于产品测量及检验检测的设备,就是需要日常的校准、监督、核查、确认及维护的,那么计量内校员就是实现测量设备日常校准、核查、监督及维护的人员);


2.ISO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6.1.2人员的能力和培训要求:计量职能的管理者应确保测量管理体系有关人员具有可证明的能力,以执行分配的任务。应规定所要求的专门技能。计量职能的管理者应确保提供培训以满足已识别的需要,保存培训活动的记录,评价格训的有效性并予以记录。员工应认识到他们所承担的职责,清楚他们的活动对测量管理体系有效性和产品质量的影响。可通过教育,培训和经验来获得能力,并通过测试和观察其表现来证明。


3.CNAS-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应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