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星期四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计量: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国家在加强法治建设、落实监管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有待改善,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实现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计量是标准的基础、安全的基石,是现代治理的核心要素。政府、企业应充分发挥计量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将计量应用于食品安全各个环节,为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提供技术支撑。

食品安全监管依靠食品安全检测来进行“裁判”,作为守护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实现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的技术支撑,计量对于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计量控制是提升食品安全监测能力的关键一环

计量检测、原材料和工艺装备被称为现代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计量为现代食品生产企业仪器设备的量值溯源提供技术支撑,如果没有计量,食品安全也就无从谈起。食品生产企业利用专业仪器设备,对食品中的有害、有益成分进行精准测量和分析,同时利用计量手段将食品中的关键成分含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之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在食品生产、运输、销售等过程中,也可以通过计量手段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测,全流程保证食品安全。


计量溯源是完善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的有力手段

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快建设食品安全溯源系统,食品安全检测是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计量标准及标准物质对检测方法、检测仪器等检测全流程进行溯源性保障,计量的一致性、准确性、溯源性和法制性特征决定计量是食品安全检测的“金标尺”,并以此为基础形成食品安全检测量值溯源体系。计量确保检测数据可信度,可促进食品安全溯源流程的透明性、溯源层次的多样性、溯源信息的标准性以及溯源数据的及时性,助推食品企业提质增效。


计量监督是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大众在要求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的同时,更加关注检测结果的真实可信。在生产过程中,通过采取具体的监督措施,计量能够扩大食品安全生产监测的范围,提高食品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最终保障生产食品的安全性。企业在食品生产过程中,通过计量控制方法可以创新食品安全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并在监督中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