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企业进行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好处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4



目前,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是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国内外招投标、国家、地方质量奖、地方名牌产品评价的重要条件之一;是企业传递信任的有效证明;是政府和社会对企业满足计量要求的一种客观、公正的认可。

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第(二十三)条“完善企业计量体系”中提出:导企业建立完善与其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大计量投入,加强计量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强化对工业测量过程、测量数据的管理,鼓励其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鼓励社会各方加强对企业计量发展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健全激励企业增加计量投入的普惠性政策体系。(点击跳转原文国务院印发 《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国市监计量发〔2022〕104号第二点第(三)条“优化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政策环境”中也分别提出:加强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管理工作,优化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布局、建设和监管,引导企业自愿申请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充分发挥测量管理体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计量创新发展机制,争取将计量能力和水平、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结果等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先进制造业企业认定、质量标杆、质量奖评定过程。(点击跳转原文市场监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


01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


《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指企业执行ISO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标准,并获得认证证书的过程。

一个有效的测量管理体系确保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适应预期用途,它对实现产品质量目标和管理不正确测量结果的风险是重要的。

根据ISO10012标准,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能够满足预期用途。测量管理体系是通过对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的管理,管理由于不正确测量结果给组织带来风险,把可能产生的不正确的测量结果降低到最小程度;把不准确测量造成的产品质量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以便使测量管理体系在组织实现产品质量目标和其他目标时起着重要的保证作用。


02

评定等级


《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实施分为AAA级、AA级、A级三个级别,测量管理体系证书有效期5年;有关标准事项如下:

AAA级证书:是对我国企业的测量管理体系能力的最高认可,表明一个组织所运行的测量管理体系符合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全部要求。

AA级证书:表明一个组织所运行的测量管理体系符合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标准,除“7.2测量过程”、“8.3.2不合格测量过程”以外的所有要求。

A级证书:表明一个组织所运行的测量管理体系符合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标准,除“7.2测量过程”、“7.3.1测量不确定度”、“8.3.2不合格测量过程”、“8.2.4体系的监视”以外的所有要求。


03

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好处


本质:管好数据、结果准确、数据可靠、结论正确——减少误判、控制风险。

1.招投标加分项

2.政策补助

3.有助于招商引资,融资贷款

4.政府采购具有优先权,享受绿色通道

5.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美誉度,知名度

6.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7.拓宽企业的市场占有度

8.贸易结算,节能降耗,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安全环保


04

认证流程


组织已经建立完善的测量管理体系,并有文件能够证明体系有效运行至少3个月。组织可向认证机构申请体系认证。

体系认证流程如下:

1、提交申请书及要求文件;

2、双方签订服务合同;

3、认证方确定审核组,并通知受审核机构;

4、第一阶段文件审核;

5、第二阶段现场审核;

6、对审核报告进行审查;

7、颁发证书。



文章来源:网络

东莞市计量协会 | 创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