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星期四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企业建立计量标准的必要性与好处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0


01

计量标准如何定义


计量标准是计量标准器具的简称,是具有较高准确度等级的计量器具。目前我国的计量标准分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计量标准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对社会上实施的计量监督活动具有公正作用,适用于各行业各领域,目前全国共有6.2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部门计量标准是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行业特殊需要建立的计量标准,在行业内使用;

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是企业、事业单位根据自身需要建立的计量标准,在单位内部使用。实施企业计量标准管理,是保证测量设备准确可靠的基础工作。


02

企业建立计量标准的必要性


计量工作是企业现代化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技术管理和基础管理。计量标准主要针对企业计量设备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管理进行强化,以提高相关设备及仪器的使用准确性,避免因其所产生的误差,对产品的质量产生影响,一方面能够维护企业的基本利益,另一方面也是维护消费者基本权益的一种手段。

同时,一些用于生产过程控制的计量器具因数量多、使用频繁、送检费用高、检定时间分散、超周期使用等问题阻碍企业的正常生产,影响产品质量的提高,单靠计量检定部门检测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企业应当申请建立自己的计量标准。


03

企业建立计量标准的好处


一是随检随用,减少送检时间,省时省力,提高效率;

二是可根据自身企业生产需求安排检测时间,受外界影响小,能够满足生产需要;

三是能提高检测合格率,延长计量器具使用时间,降低生产成本;

四是检验周期自主可控,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调试,能提高检修质量,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有效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


 计量标准对于每个企业而言,不仅是保护企业利益不受侵害的一道屏障,同时是推动企业迈向规范化与标准化发展的动力来源,对统一企业行为规范与提高企业产品品质有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现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建立计量标准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种常态,在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所以做好对计量标准相关问题的解决,并进一步加强对计量标准体系的运用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文章来源:网络

东莞市计量协会 | 创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