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一文了解计量检定和校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3


一、定义和概念

1.计量

计量( metrology)指以技术和法制手段保证量值准确可常、单位统一的测量。计量包括长度、热学、力学、电磁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光学、声学和化学等专业。

2.检定

査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检定( validation)是量值传递式湖源的一种方式。

检定范国主要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中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检定依据计量检定规程给出计量器具合格与否的判定,并提供检定证书或检定结果通知书。

3.校准

校准( calibration)指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计量器具示值与对应的计量标准复现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是量值传递溯源的一种方式。

校准范国主要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中规定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校准依据应选择国家校准规范,若没有国家校准规范可根据计量检定规程、相关产品标准和使用说明书等技术文件编制校准技术条件,再经技术机构技术负责人批准后使用。校准只给出与其示值偏离数据或曲线,必要时,可提供判定设备校准结论及再校时间间隔。

二、计量校准与计量检定的区别

 计量校准

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所指示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需满足环境、仪器、人员三个基本要求。

 计量检定

计量检定是指为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确定其是否合格所进行的全部工作。    

相同点:

都属于量值溯源的一种有效合理的手段。

区别:

1. 检定是对计量特性进行全面评定;而校准是确定其量值。

2. 检定要对计量器具做出合格与否的结论;而校准不需要。

3. 检定应发检定证书或不合格通知书;而校准是发校准证书并体现示值误差。

4. 检定依据检定规程;而校准依据校准规范。

三、计量器具校准周期的确定原则和依据

确定校准周期必须遵循两条对立的基本原则:

一是在这个周期内测量仪器超出允许误差的风险尽可能最小;

二是经济合理,使校准费用尽可能最少。为了寻求上述风险和费用两者平衡的最佳值,必须使用科学的方法,积累大量的实验数据,经分析研究后确定。

确定计量器具校准周期的依据:

校准周期的确定需要各种专业知识,考虑多种因素。若超过一个周期,可能引起质量特性的恶化,那是由于机械磨损、灰尘、性能和实验频次等所致。对这些因素变化的敏感性取决于测量仪器的类型。质量好的,可能受的影响小一些;质量不好的,可能受的影响大一些。因此,各个实验室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种测量仪器的校准周期。确定校准周期的依据是:

使用的频繁程度。使用频繁的测量仪器,容易使其计量性能降低,故可以缩短校准周期来解决。当然,提高测量仪器所用的原材料性质、制造工艺和使用寿命也是重要的手段。

测量准确度的要求。要求准确度高的单位,可适当缩短校准周期。各个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需要什么准确度等级,就选择什么等级。该高就高,该低就低,不盲目追求高准确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精度过低,满足不了使用要求,给工作带来损失,也是不可取的。

使用单位的维护保养能力,如果单位的维护保养比较好,则适当缩短校准周期;反之,则长一些。

测量仪器的性能,特别是长期稳定性和可靠性的水平。即使同类型的测量仪器,稳定性、可靠性差的,校准周期应短一些。

对产品质量关系较大的, 以及有特殊要求的测量仪器, 其校准周期则相对短一些;反之, 则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