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检测实验室设备计量管理探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0


很多实验室明白设备计量管理的意义,制定了管理制度,配置了管理人员,但在内外部检查中经常发现设备计量不符合工作要求在这里就如何更为有效地管理设备计量谈几点看法。

一、制定计量计划

报计划时注意节约计量经费。对于上年度已经计量而没有使用过的设备下年度停止计量计划;对于几台性能基本一样使用频率低的设备,合并使用;那些不再计量的设备,可办理停用,贴红色停用标识并封存以防误用。报计划时注意计量周期:实验设备都要进行计量,计量周期一年的设备如:天平、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碱式滴定管、拉力试验机、硬度计、温湿度箱、培养箱和高温炉等;计量周期二年的设备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等;计量周期三年的玻璃量器如:酸式滴定管。注意一定要在计量到期前送检或现场检,使所有检验都应在计量周期内进行。实验室采购的新设备验收后,应及时将其纳入计量计划;设备不满足使用要求报废后,应及时从计量计划中将其删除。

二、明确每台设备计量参数和量程

设备计量不是简单地将设备交给计量机构,若检测实验室没有指出具体的计量参数和量程信息,任由计量机构根据经验自行确定,待取得计量结果则可能发现计量的参数和量程不满足检测标准要求。内外审核时有发现设备已计量,但应计量的参数和量程却未计量。实验室应抓住新项目评审时机,认真研究检测标准,识别出所用到设备的参数和量程,完善计量计划,只有确定设备已按要求计量和适用性确认,满足新项目使用要求,才能提交资质认定扩项申请,保证计量的有效性。

三、指定每台设备保管人

实验室管理人员主要分为:技术负责人、设备管理人员、设备使用人、设备保管员。根据所在岗位不同,其职能也有所不同,检测实验室的设备往往数量众多。应指定每台设备配备一名保管人员,负责设备计量、使用、保养和维修等日常管理,确保无一设备疏于管理。收到计量证书后,不能将其束之高阁,应先确认是否为正确的证书,设备名称、型号规格、出厂编号、计量参数、量程是否符合送检协议。更为重要的是适用性确认,检定/校准结果是否合格,是否满足检验检测要求,准确度是否可以接受,并且应记录修正信息,以便在检验检测中加以应用。

四、选择合格计量机构

选择正规可靠的计量机构对计量结果有效性、计量报告出具及时性有着重大的影响。检测实验室选择计量机构时,应综合考虑计量机构的可信度、服务范围、计量成本等因素。若供应商评价取得满意结果,尽量首选当地的计量机构,因为在同一个城市,便于沟通协调,并及时取得计量报告。但也不能仅依靠一家计量机构,为预防计量机构因工作繁忙而无法完成任务,至少还应再选择一家具有同等服务能力的计量机构。计量机构选定后也不是一成不变,应每年进行一次供应商再评价,评价满意才能继续选用。

五、灵活调整计量周期

对于依法强制应当实施检定的设备,检测实验室宜采用规定的检定周期。对于校准设备,校准周期需检测实验室自行确定,而不是计量机构确定,也不是一经确定后就固定不变。实验室应根据设备的特征、性能要求(设备稳定性、最大允差和测量重复性等)和使用情况(设备使用频次、所处环境条件和维护情况等)来确定和调整校准周期,使计量计划适宜可靠,减轻计量成本,减少工作量。

 六、统筹安排计量时间

综合性大型检测实验室不乏拥有数千台设备的情况,即使分解到不同检测部门,每个部门也有数百台的设备。由于没有统筹安排好计量时间,设备管理员往往疲于联系计量机构检校设备,不仅效率低下,还严重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设备管理员应认真分析设备总体情况、计量计划和实验室业务情况,合理安排设备的检校时间,尽可能集中送检,减少检校次数,使实验室不至于处于无设备可用状态。

七、适时设备再计量

 技术负责人主要是保证仪器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并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周期性评估,对于是否能够协调工作得出结论,检测实验室除了按计划检校设备,多种情况下还需再次检校以确定状态符合使用要求。如:1.设备验收后,虽然已经随机附带了计量证书,适应性确认后,还需认真分析设备是否足够稳定,验证设备是否保持良好的状态,若不符,需再次检校。2.检测场所调整,设备搬迁移动,放置好后,需对其中性能不稳定的设备重新检校。3.对外借或其他脱离实验室控制的设备,投入使用前,也需要根据情况,对其进行检定/校准,以确认是否仍满足检测标准要求,设备使用人的工作内容是掌握设备的使用原理、工作性能,并对仪器设备的计量流程、计量结果进行跟踪,与设备管理员共同制定计量计划,参与设备计量的相关工作,与设备管理员、技术负责人沟通,定期对仪器设备的计量证书进行确认,既要完成检验任务又要集中计量设备,一定要协调好这两项工作。如作为一个省级检测院,某些设备购进多台,本室设备酸度计送检了,可以使用外室己经校准完毕的酸度计;又如可购入酸式、碱式滴定管各两支,同时各送检一支另外各一支留作实验用,循环送检。

八、设备计量中发现的问题与设备计量确认

(1)设备计量中发现的问题

如校准霉菌箱时,发现温度显示不正常,原来是后面的风扇未加油,不转了,屏幕只显示传感器所在位置的温度,箱内温度不均匀,提醒设备保管员以后多注意设备维护保养,及时给风扇电机加油,同时对霉菌箱进行温度监控。又如对红外碳硫仪进行检测时,校准人员说设备噪音很大,设备保管员对如此大噪音习以为常,原来是设备没有放平,本不该有如此大的噪音,没有及时发现问题。

(2)设备计量确认

 证书取回后,由设备保管员进行计量确认。所谓计量确认是指设备检定校准结果是否达到预期使用要求,进行确认。设备保管员也是常使用此设备的人员,熟悉设备、熟悉标准,对检定校准证书内容是否符合预期使用要求进行判定,判定符合贴合格证,如判定不符合,进行降级、修理或报废,贴不合格证,维修好计量合格后贴合格或准用证书。

2.3贴标识

合格证为绿色标签,内容有检定校准日期、有效期、证书编号、检定校准单位。不合格证为红色醒目标识,封存设备以防错用。计量确认只针对常检产品,不可能面面俱到,在选择使用这些设备时,提醒大家一定要选择符合检测标准要求的设备,校准证书放在设备旁边,方便大家使用时查阅。

3期间核查

设备脱离实验室直接控制期间的状况是不确定,在这类设备返回后,实验室要对其进行功能和校准状态检查并显示满意的结果才能恢复使用。

作为对检定或校准的重要补充,期间核查可以保持设备校准状态的可信度。期间核查指在仪器设备两次校准或检定的期间对设备进行校准。期间核查的时间一般根据实验的频次、使用环境而定,通常情况下,在仪器设备两次周期检定或校准间隔时间的中期进行期间核查,当需要时也可缩短时间间隔。另外,当对实验数据有疑问时也可以开展期间核查,期间核查的对象主要为对测量或校准有重要影响的仪器设备。 

综合以上研究结论,实验室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及相关规定合理选择运用检定或校准的方式对检测或校准设备进行校验,并对在用仪器设备积极采用适用的期间核查方法开展期间核查,确保测量校准设备的可靠。计量检定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在量值传递或溯源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与国际的逐渐接轨,校准逐渐在一些领域代替了计量检定的作用,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李伟明

作者单位:厦门市食品包装材料安全评价及检测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计量协会 | 创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