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星期六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知识】充电桩将实行强制检定,怎么精准计费?使用安全吗?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0


从2023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所有用于贸易结算的、向社会提供充电服务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将实行强制检定,确保其计费准确可靠。

不同的充电桩有区别吗?

是怎么计费的吗?

使用安全吗?

01

充电桩之间有区别吗?

尽管充电桩的外形各式各样,但从工作方式上,主要可以分为交流充电与直流充电两种。

采用交流充电方式的充电桩是将电网输出的交流电充入车载充电机,转化为直流电后再充入汽车电池。

●充电时间:充电速度相对较慢,俗称为“慢充桩”

●充电功率:一般以 7 kW居多,国内最大功率可以达到 14 kW左右

●外观:通常体积比较小,枪头一般为7孔

交流充电方式成本低、结构简单,对蓄电池更为“温柔、友好”,一般用于车辆停运时间长的充电,比如,在小区停车位过夜充电。

采用直流充电方式的充电桩利用交直流转换模块直接将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充入汽车电池。

●充电时间:一般1至2小时就可以完成大部分充电,俗称为“快充桩”

●充电功率:可达到 60 kW、120 kW、300 kW,甚至更高

●外观:内部组成模块比较多,体积比较大,枪头一般为9孔

直流充电桩因其体积较大,导线更粗,成本也更高,多应用于城市公共充电设施以及城际间高速服务区的充电站。

02

充电桩是如何精准计费的?

充电桩是通过充电量结合充电时间所在费率时段,得到充电费用。

充电桩工作屏幕样式

充电桩的强制检定依据JJG1148-2022《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规程》和JJG1149-2022《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检定规程》开展,主要通过检定以下三项来确保其计费准确:

1.外观及功能检查

主要检查充电桩的外观、标识、显示、基本功能是否符合相应技术规范要求。

2.工作误差检定

主要检查充电的电量是否准确。误差应在铭牌标示的准确度范围内。充电桩的准确度等级一般为1级或者2级,允许的误差范围分别为±1%或者±2%。

3.时钟时刻误差检定

主要检查充电桩显示时间是否准确,确保充电桩在正确的时间切换到正确的费率时段,满足阶梯电价,即峰、谷不同收费的要求。

检定现场

03

充电桩使用安全吗?

充电桩的使用安全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之一。直流充电桩在工作时,电压最高可达到 1 kV,远高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电压。但是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充电桩有三重安全保护机制。

第1重—充电桩通常具备IP56等级的防护功能,即5级防尘和6级防水,达到防尘与猛烈喷水下的防护效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充电桩枪口或是电动汽车充电端子出现过多积水,说明防护受到了损害,应及时停止使用,并远离。

第2重—充电桩具有漏电保护装置。一旦检测到漏电,会及时自动切断电源,停止工作。在充电启动前,车侧和桩侧也会自行进行绝缘检测,绝缘检测失败就无法充电。这些措施都充分保护了人身安全。

第3重—充电桩基本都安装了防雷装置。该装置可以有效防止雷击造成的设备损坏及人员伤亡。此外,充电桩在醒目位置均安装了急停开关。紧急情况下,按下急停开关按钮,电力输出会在约 100 ms内被迅速切断,停止充电。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电动汽车的普及,大大节省了化石能源,减少了尾气排放,并具有动力足,噪音低的优势。充电桩也将随之不断发展,计量测试融于其中,为充电计费把好关,保证贸易结算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