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知识问答汇编】服务中小企业的计量政策和要求(下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8


服务中小企业的计量政策和要求

(下篇)

 01 

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是否可以自己开展相关计量器具的检定或校准?

鼓励生产企业建立企业内部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经考核和检定合格后,可以对企业内部使用的计量器具开展相关的检定或校准。


 02 

想申请制造计量器具,都有哪些要求?要办哪些计量审批?

制造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中型式批准部分的计量器具,需要取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方可制造。制造企业应向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申请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根据《计量器具新产品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单位应向当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递交型式批准申请书等材料,同时申请单位在申请受理后应向承担型式评价的技术机构提供试验样机,并递交样机照片、产品标准(含检验方法)、总装图、电路图和主要零部件图、使用说明书、制造单位或技术机构所做的试验报告等技术资料。


 03 

在《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内的工作计量器具都应该强检吗?

不一定。判断一个工作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的原则,一是是否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二是计量器具的用途应与《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中所列出的使用范围一致,如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或安全防护,两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04 

企业生产需要购买标准物质,哪里可以查询相关信息?

登录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全文公开系统,可以查询相关的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大纲及其他计量技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