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星期六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知识问答汇编】计量基础知识(下篇)

信息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 发布日期:2022-07-22


计量基础知识(下篇)

 01 

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与计量器具国家标准是什么关系?

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与国家标准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文件,在法律渊源、主要内容和作用以及国际通行做法等方面存有明显差异。 

一是法律渊源不同。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是《计量法》《标准化法》两部不同法律授权有关机构组织制定和发布实施的文件。

二是内容侧重点不同。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与国家标准的关注点不同。以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器具产品标准为例,计量检定规程着眼于维护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主要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计量技术要求、法制计量管理要求以及为确定计量器具是否符合上述规定要求的检测方法、所用设备和检测报告的格式;计量器具产品标准则着眼于指导企业生产出满足一定质量要求的计量器具,主要对计量器具的结构、规格、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要求和和如何对产品质量进行检验作出规定。

三是作用不同。计量技术规范与标准分工不同,既相辅相成,又发挥不同作用。如,强制性国家标准从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出发,形成国家底线性的技术要求,主要作用是保底线。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体现的是国家对计量的统一管理,要把国家计量基准复现的计量单位的量值通过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传递到各个行业和领域,保障单位制的统一和测量量值的准确可靠,主要作用是打基础。

四是国际通行做法不同。国际标准主要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组织(IEC)等国际组织制定颁布;国际计量规范则由国际计量委员会(B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的等制定颁布。我国国家标准主要接轨ISO、IEC等制定颁布的国际标准;而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则主要接轨BIPM、OIML等制定颁布的国际计量规范。


 02 

国际单位制(SI)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的1号决议。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单位中的4个,即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将分别改由普朗克常数、基本电荷常数、玻尔兹曼常数和阿伏伽德罗常数来定义,并于2019年5月20日起正式生效。


 03 

5·20世界计量日的由来?

确定“世界计量日”是在纪念世界《米制公约》签署125周年时由计量学家提议的。1875年5月20日,17个工业国家的高级外交官相聚在巴黎法国外交部的一间会议室。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聚会,它签署了《米制公约》,同意使用十进制的米制计量单位,以简化国家间的贸易、结算及计量,勾划了未来世界计量的方向和框架;与此同时,成立了国际计量局(BIPM),负责保持米、千克单位以及现今国际单位制(SI)最重要的计量单位。现今,已有48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公约,包括了所有主要工业国家,我国于上世纪70年代末签署了《米制公约》。计量单位制已由米制发展为现今的国际单位制并被各国普遍接受。 

“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