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知识问答汇编】企业计量应用(上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0

企业计量应用(上篇)


 01 

什么是测量不确定度?

测量不确定度是表征合理地赋予被测量值的分散性,与测量结果相联系的参数。


为什么部分计量器具可以上门检定、部分计量器具必须送检?

如果计量标准器具便于携带,或者一般大型计量器具或受搬动会影响的精密仪器,在现场环境可以满足检定要求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上门检定。

一般情况下,计量器具的检定活动都是在技术规范要求的恒温、恒湿等环境下开展,需要送至计量技术机构实验室进行。


哪些计量器具不适合邮寄服务?

一般玻璃仪器如玻璃温度计、玻璃密度计或部分精密仪器等,运输过程中易损坏或影响仪器准确度,不适合邮寄服务。


 02 

计量器具维修后要不要重新检定或校准?

对影响计量器具计量性能的维修,一定要重新检定或校准才能使用,以确保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可靠。


实行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包括哪些?

根据《计量法》第九条,实行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包括3大类:

一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

二是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

三是列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中实施强制检定且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4各方面的工作计量器具。

所以,实行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不是只有工作计量器具,还有计量标准器具。


如何确定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或校准周期?

根据计量器具的实际使用情况,本着科学、经济和量值准确的原则确定非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或校准周期。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是不得使用未经检定、校准的计量器具;

二是不要刻意去延长检定或校准周期,应参照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的规定;

三是必须依靠专业计量技术机构的指导或由生产企业出具建议。


 03 

什么是计量确认?通常包括哪些内容?

计量确认是为确保测量设备处于满足预期使用要求的状态所需要的一组操作,包括: 

1、校准和验证、各种必要的调整或维修及随后的再校准、与设备预期使用要求的计量要求相比较以及所要求的封印和标签; 

2、只有测量设备已被证实适合于预期使用并形成文件,计量确认才算完成; 

3、预期使用要求包括:测量范围、分辨力、最大允许误差等; 

计量要求通常与产品要求不同,并不在产品要求中规定。


企业如何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台账以及开展检定、校准工作?

企业需要掌握了解计量器具分为强制检定、非强制检定和校准的基本概念,根据不同概念的检定、校准要求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台账。

台账中的具体内容应包括:计量器具名称、规格型号、编号、测量范围、检定或校准时间、检定或校准周期等。

另外还要明确是送检还是现场检定或校准、确定检定或校准单位以及其他相关内容。通过完善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可以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的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把不同要求的计量器具分类建立台账,按照不同分类做好计量器具的管理工作。


企业如何开展计量设备量值溯源工作?

主要有四种方式:

1、直接送至有资质的检定校准机构进行检定、校准来实现量值溯源;

2、企业内部计量机构建立计量标准,进行内部检定、校准来实现量值溯源;

3、通过使用有证标准物质实现量值溯源;

4、当溯源至国家基标准不可能或不适用时,应溯源至公认实物标准品、对照品,或通过比对试验,参加能力验证等途径提供证明。


 04 

定量包装商品的生产企业应该如何做好计量管理基础工作?

除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培训,健全相应组织机构,认真做好企业内部的计量管理基础工作外,主要做好以下方面:

1、正确选择配备合适的计量器具;

2、认真做好企业内部的计量器具管理;

3、对生产过程实施有效质量控制;

4、认真做好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控工作;

5、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做好产品的标识标注;

6、做好企业内部的计量监督,落实计量体系文件的贯彻实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还应注意收集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消费者的反馈情况,及时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