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谈谈容易误解的加油计量知识

信息来源:东莞市计量协会 发布日期:2022-03-24

  

  有的司机根据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表判断油箱的存油量,由此认为加油机的计量不准,这其实是种认识误区。

  汽车油量表是汽车电气仪表中的指示器,顾名思义是起到“指示”作用,即指明和警示。其结构多为通过浮子等,将油箱内油的液面高度转化为电信号,使油量表有相应的指示。油量警告灯是对驾驶员及时加油的一种警示,其出厂设定值以及驾驶运行的不同工况条件决定了与实际的行驶里程或剩余油量无绝对准确的相关性。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身的颠簸、转向倾斜会造成液面晃动,浮子相应晃动对油量表的指示影响很大。综上,决定了油量表指示精度较低的特性,故不能作为精确计量油箱存油量的依据

  示例:

  上次我加了200 块钱的油,跑了320公里,这次同样的价钱加的油,只跑了300 公里,这加油机是不是不准啊?

  这种比较是不科学的。因为道路路况好坏、车辆负载多少、油品价格高低、油品质量优劣、行驶速度快慢、天气状况、交通堵塞、油路渗透等因素都会影响汽车耗油量,因此不能仅通过把加油数量、金额、行驶公里数同以往相比较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

  其实加油机不单单是一个加油装置,而是由油泵、测量变换器、指示装置、油枪、油气分离器等主要部分组成的一个完整的计量液体体积的工作计量器具。加油机的最大允许误差为±0.3%合格并通过检定的加油机计量是准确的,各位车主在加油时完全可以放心。

  事实上,燃油加油机作为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质监部门对其实施全过程监管——生产环节,加油机生产企业首先要通过型式评价机构的型式试验,取得政府计量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然后还需通过政府计量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现场考核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方可进行加油机的生产制造。加油机投入使用前,必须经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依法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合格。

加油机使用过程中,必须接受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一年两次的强制检定。加油机的维修应由具有合法维修资格的单位进行修理。修理后的加油机应重新由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检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质监部门还经常性、不定期地对加油站进行计量专项执法检查,上海市质监局还研制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加油机移动检测车开展暗访。

  不过大家在选择加油站加油时的还是要注意以下事项:

  1.加油机显示面板上是否贴有在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标志。

  2.加油前应核实所要加油的牌号、单价,注意查看除单价显示外,其余显示均为零。

  3.加完油后应注意加油工应滴净油枪余油,并核实加油数量或金额。

  4.消费者若对加油有疑问,一定要保存好发票,向加油站所属公司提出咨询或投诉。也可以向“12365”申诉中心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