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碳排放统一测算“尺子”,省人大代表呼吁建立碳排放标准计量、核算体系

信息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1-23


  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议词。不少省人大代表建言,呼吁广东率先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标准计量体系,促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等。


  “目前,在国家层面尚未建立统一的碳排放标准计量、核算体系,各地无规范统一测算碳排放的‘尺子’。”省人大代表罗育德建议,广东应率先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标准计量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罗育德表示,目前各地在能源计量和碳排放数据报告与核查方面没有形成科学化系统化的体系,同时在数据收集方面现代化技术的应用较少,整体上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偏低,制约了广东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开展。


  “建立全省统一的碳排放标准计量体系意义重大。”罗育德认为,这不仅有利于科学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精准摸清区域碳排放底数,从而合理制定碳排放控制目标,同时也有利于探索碳市场国内外合作创新,积极融入国际碳交易市场。


  罗育德建议,由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制定修订一批碳中和领域标准,促进标准的推广应用,完善碳排放检测、核算、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同时,支持行业、企业依据自身特点开展碳排放核算方法研究,建立健全碳排放计量体系。


  罗育德还建议,打造国际通行碳标准体系。由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加强国际绿色经贸规则研究应对,率先制定出口商品碳排放标准。由省生态环境厅构建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体系,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