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星期六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东莞正式出台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实施意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0

12月12日,东莞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东莞将全面深入实施制造业变革战略,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全力打造全省全国质量展排头兵、质量创新先行地、质量探索实验区。

《意见》定位为东莞2022年前全面实施制造业质量战略的行动纲领,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东莞实施制造业质量战略的背景和指导思想。第二部分为目标体系。主要从质量环境优越、质量技术领先、质量管理创新、品牌效应显著、质量效益一流等五方面,对衡量质量发展成效的关键指标进行了量化,呈现出对质量强市战略的传承和发扬。通过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未来三年,我市将推动1000家企业导入、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力争获评国家、省和市质量奖企业分别达2家、8家和50家,全市企业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超过3万张,拥有自主商标达60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0%,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5万元/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0件以上,马德里注册商标1000件以上,进入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品牌500强企业达10家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支出占比分别超过2.8%和1.5%。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这是《意见》的核心内容,主要是以质量变革赋能为主线,提出七大任务共28条细化措施。一是加快质量改革创新。构建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打造质量发展创新平台,实施质量技术创新攻关,推动产品供给结构升级,提高产品质量供给层次。二是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深化前端准入改革,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巩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主体培育,推动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量,巩固和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价值。四是构筑质量品牌优势。完善品牌发展政策,构建品牌发展梯队,促进品牌运用提升,推动东莞产品向东莞品牌转变。五是完善质量基础支撑。开展“千百十”工程(为1000家企业建立质量基础档案,100家企业进行质量诊断,10家企业试点推广新技术方法),统筹质量基础建设,加强质量协同服务,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加强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打造一流的区域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六是打造质量人才矩阵。筑造质量人才基地,整合人才培训资源,规范质量人才评价体系,深化部门校企多方合作,壮大企业质量管理人才队伍。七是拓展质量国际合作。加快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检测认证国际互认,强化质量研究合作,推动东莞产品质量向国际高端水平迈进。第四部分为保障机制。主要是从强化统筹领导、政策支撑、考核评价、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明确了《意见》落实过程的有关部署要求。

下来,东莞将认真按照国家、省质量工作要求部署,全力推动《意见》落地实施,并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中设立质量变革工作专责组,统筹实施质量变革战略,尽快制定与《实施意见》配套的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科技、产业、金融、考核等激励政策,扎实推动质量变革工作落实,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质量支撑。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