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星期六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东莞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0

东莞是全国首批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商改以来,东莞在全国首创多项“微创式”普惠制改革措施,多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制度设计中得到吸收,成功打造商改东莞模式。商改推开八年来,东莞市场主体从56万增长到120万,企业生命周期在五年以上的占到40%以上,初次来莞创业者每年净增逾10万人,制造业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规模以上企业东莞超过一万家,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入户东莞,东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成为活力之都、创业之城。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对全国29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全面评价,东莞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其中,亲近指数排名上东莞也名列首位。

今年以来,东莞市局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为出发点,围绕企业开办的堵点和痛点,推出一系列便利化改革措施,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截至1-10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9.73万户,连续7年保持10万户以上级别的增长。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21.61万户,其中企业54.43万户,个体户67.18万户,均居全省地级市第1,每千人拥有企业65户,达到发达国家经济体水平。今年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东莞继2016年度后,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再获通报表扬,这也是2018年度广东省唯一一个在商改领域受到督查激励的城市。

一是首创“银政通”企业开办一体机。将银行网点变成企业登记注册大厅、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之外的第三类开办企业办理场景。一体机整合了企业开办业务,实现商事登记、公章刻制及税务办理业务一表填报、并联审批,银行开户立等可取,企业开办时间最快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同时,一体机通过对“政务+金融”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创业信用贷款,破解中小微企业初创融资困境。今年7月18日,一体机正式上线应用,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近50个网点已部署应用,累计办理业务超过5000宗。

二是加强与港澳规则机制对接。7月18日,东莞市政府与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有限公司签订了《莞港商事登记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全国首个和香港相关机构签订商事登记合作框架协议的地级市。三方将共同建立简化版公证文书信息数据库,推进公证文书电子信息共享,探索离岸申办东莞港资企业商事登记,推动两地商事登记交流学习,促进两地法律服务、经贸合作发展交流。

三是率先启动跨境商事登记银政通改革。推动“银政通”服务由港澳地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欧洲投资者通过委托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即可远程申办和领取营业执照。9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在法国巴黎发出全省首张电子证照卡。

四是进驻市民服务中心。10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局窗口正式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在综合一区为企业提供包括商事登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相关业务,动产抵押办理,广告发布登记,商标受理和登记档案查询等多达185项注册许可事项审批服务。

此外,东莞始终坚持“放”和“管”两端系统设计、协同发力,在持续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全面提升开办经营便利度的同时,在事中事后监管环节顺应“互联网+”趋势,运用多元共治理念,打造市场监管协同创新平台,推进智慧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三大工程,构建“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

一是推进智慧监管工程。优化市场监管与“智网工程”对接融合,结合机构改革,对机构改革前原工商、食药监入格事项进行整合,优化作业流程,全面提升监管精确性。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建立市场监管智能感知中枢,加强监管数据的统一归集、分析挖掘和风险研判,推动信用风险分类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无缝对接,形成大数据支撑下的监管闭环,打造“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二是推进信用监管工程。发挥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信用约束管理,出台《东莞市企业信息公示清单》(2019年版),依托东莞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40个部门520个目录1674.21万条涉企信息数据。目前,系统累计查询量超过1779万人次,线上打印查询证明29.72万份,日均减少群众往返查询窗口约360人次。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自主开发应用东莞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系统,实现了跨部门联合抽查全流程信息化、痕迹化。目前,38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建立健全“一单两库”,涵盖抽查事项473个,检查对象名录库222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覆盖执法检查人员3791名,15个成员单位针对本主管行业、主管领域,应用市抽查工作系统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完成抽查任务22个,共抽查检查市场主体6075户次。

三是推进协同监管工程。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印发《东莞市发挥商协会共治作用促进科学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确定市质量协会、市食品行业协会、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市企业代理服务行业协会等12家商协会成为首批试点单位,推动商协会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和自律约束能力建设,建立跨界跨区域协同合作机制,形成“一会一品牌、百花齐放”的示范效应。推动市场监管与党建同频共振,建立党建服务平台,使“小个专”党建共治有载体、联系有渠道、活动有主题,实现党建促经营、党建促管理。今年6月,中个协在东莞召开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肯定推广东莞经验。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