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星期三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时间基准为高精尖科技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2

目前,高精度时间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参量,广泛应用于导航、电力、通信、航空、国防等领域,作为最基本的物理量,对提升国家科研水平也有基础性作用。

不平凡的“北京时间”

每到整点就播报的“现在是北京时间XX点”,是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声音,但这个准点报时的背后,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北京时间从中国授时中心产生和发布,中国授时中心运行维护的长短波授时系统,承担着我国高精度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

长短波授时系统所建立的时间基准,是北京时间的源头,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时间溯源系统。它广泛应用于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域,成为国家的一个战略资源。

如果需要毫秒量级的时间,可以短波授时;

如果需要微秒量级的时间,可以长波授时;

如果需要十纳秒量级的时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授时可以满足。

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卫星导航,都需要准确的授时。

从山洞“走”出来的北京时间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就被提上日程。为满足人造卫星的高精度时间需要,中科院筹建短波授时台。按照“靠山进洞”的战备要求,最终选址在陕西蒲城唐宪宗景陵山上。

短波授时台建成后,满足了毫秒量级用户的需求。毫秒=0.0001秒,我们人类对于信息的反应,差不多是140毫秒,5G如果还是这么高时延的话,大家想想,如果5G控制的一架无人汽车,20毫秒的时延,他就跑了0.5米,正好前面有人或车,他就撞上了。

随着我国空间技术飞速发展和战略武器试验的需要,需要更高精度的授时手段。长波授时台应运而生,它的精度是微秒量级,1微秒=1秒的百万分之一,比短波台授时精度提高了1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