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我国从“度量衡”到“计量”的飞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2

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国计量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1953年,我国确认采用“计量”一词,取代使用了几千年的度量衡,并赋予了计量更广泛的内容。
  20世纪50~60年代是新中国计量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计量管理机构和计量科学研究机构相继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国家基准陆续建成,形成了计量的科学体系。

1976年,中国加入《米制公约》,成为当时米制公约组织的44个成员国之一,同年还参加了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和国际计量大会(CGPM)。从此,我国在计量科学方面进一步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

在计量的法制化建设方面,同样是在1977年,国务院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管理条例(暂行)》。这一文件的颁布,使得中国的计量管理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法制管理上的又一进步。意味着我国计量单位与国际单位制的接轨有了法律意义上的保障。
  1985年,我国颁布了《计量法》(1986年开始实施),并于同年加入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公约》,成为当时国际法制计量组织50个成员国之一。《计量法》的颁布及实施,标志着中国计量实现了它的法制化,是我国计量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随着计量法的颁布,中国已经具备。所以,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叶起,是中国现代计量的形成和发展时期。迄今为止,国际单位制中7个SI基本单位,自1991年1月1日起,法定单位成为中国唯一合法的计量单位。

   现代计量包括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和工程计量。科学计量是研制和建立计量基标准装置,提供量值传递和溯源的依据;法制计量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计量器具和商品计量行为依法进行监管,确保相关量值准确;工程计量是为全社会的其他测量活动进行量值溯源提供计量校准和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