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计量动态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持规开天,掌矩辟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珍藏着一幅伏羲女娲图,画面中,上方有日,下方有月,伏羲手持矩,女娲手持规,蛇形下半身互相交绕。伏羲拿着“矩尺”,以“矩”测地;女娲拿着“规”,以“规”画圆,留下了一段持规开天、掌矩辟地的佳话。

它是我国最早有关计量的记载,反映出测量开启人们认识和改造自然的篇章,宣告了用量分析世界和利用世界时代的来临。

 

闪光的古老“计量”智慧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推行“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 ,书同文字”,颁发统一度量衡诏书,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

度量衡就是计量的古称,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用于计量物体长短、容积、轻重的物体的统称。度量衡的发展大约始于原始社会末期。因地域和国情不同计量统计方式不同。度量衡在中国历史上使用了很长一段历史,国家机器的运转征收赋税,发放俸禄,造兵器,建城池,修水利,生产分配、交换等等,都离不开计量的技术保障。

除我国以外,世界上的一些古老民族创建度量衡的历史也十分久远。公元前约4000年,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现今伊拉克)有一个叫苏美尔的国家,考古中发现了苏美尔人绘制的一种量器图形,该量器被认为是人们用来测量谷物、酒等物品的一种容器。在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里,很早就出现了“肘尺”的图形。在公元前2800年—前2300年,古埃及人建造了规模宏大的金字塔,金字塔的边长和高度都经过了精确测量,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座金字塔,塔的高度为146.5米,底部为正方形,每边长500肘尺,相当于现在的232米。不仅规模庞大且基础稳固可见,古埃及人在长度计量的运用上已经十分成熟和高超

公元前1500年,甚至还可追溯到更久远的年代,古埃及就出现了用于称重的衡器“天平”。后来,古罗马人就是按照这种衡器的原理,制作出一端为固定、另一端是通过秤砣移动平衡进行称重的“杆秤”。公元前约140年,古希腊人还制造出一种由30至70个齿轮系统组成的计时器。这种仪器由29个彼此啮合的铜质齿轮和多个刻度盘构成,仅相当于今天的一个快餐盒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