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星期二

计量培训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计量日①:2020世界计量日来临,计量技术发展推动质量变革

信息来源:

计量之桥 连通世界 

       从古代的“掬手为升”到今天的“量子化定义”,计量在不断发展变化,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到全球计量统一,计量贯穿于人类生产、贸易发展史,更是治理国家之重器。1875520日,17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签署“米制公约”,公认“米制”为国际通用的计量单位制,确立以实物基准向各国传递量值的基本计量制度,揭开了人类统一测量的历史。1999年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确定每年520日为“世界计量日”。20181116日 ,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修订国际单位制(SI)”决议,并于2019年国际计量日起正式生效。从此计量全面进入“量子化时代”,不断催生蓬勃的科技革命。

 

测量支撑全球贸易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测量的科学与应用,是所有科学技术赖以发展的支柱,没有计量保障的测量数据是毫无意义、毫无价值的。

     在现代社会中,测量作用举足轻重,商品的量必须借助计量器具来确定,矿石、农产品等经常以“吨”、“千克”等为单位,按重量结算;机械产品、轻工产品经常以“个”、“卷”、“打”等计数单位结算;木材、天然气等商品又以体积类单位“立方米”等结算。

     测量助推贸易,2018年,全球产品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9.67万亿美元,80%以上的贸易必须通过测量才能够完成。

     测量技术的提升解决贸易纠纷,促进贸易公平,计量互认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贸易公平便利的工具,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

测量技术在高精尖产业中打破技术壁垒,世界市场上成功的交易通常都需要复杂的测量、标准及标准物质作为技术支撑,没有准确一致的计量,将严重阻碍商品进入全球市场。


计量精准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计量院已紧急成功研制核酸检测、免疫检测、相关仪器设备校准用等3个系列19种新冠病毒检测用国家标准物质。这些病毒检测的“砝码”在第一时间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和防控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服务队切实扛起使命担当,第一时间部署红外体温计检定校准工作并实地检查红外测温设备安装使用情况,确保体温测量结果准确。联合技术机构,组建计量服务队,为送检单位免费提供“随时取,紧急检,最快送”的绿色通道服务。开展红外体温计的量值比对服务,累计完成全部99个防疫检查点709台红外额温计的量值比对工作。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所需的生产经营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需求,提供优质的计量下企、惠企服务,并严格落实各项费用减免政策。截止514日,累计出动工作人员2898人次,为6230家企业检定校准109477台(件)计量器具,减免检定校准费用846.89万元。

 

计量技术发展推动质量变革

      近年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总体思路,以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为切入点,夯实质量基础,破除质量瓶颈,助推我市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计量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 效益有着重要作用,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产品质量管理离不开计量管理体系的支持,没有科学的、精确的测量,就没有质量,在科研和生产过程中,计量可提供精确的测量数据,保证各种零部件、半成品和成品的精确度和可靠性,使产品达到最佳化。作为质量基础要素的计量,为科研、生产服务,并基于科研、生产的基本需求开展工作,因此计量科学被誉为“科学发展的探测器”,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国际贸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实现精准战疫、服务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变革创新进无止境。在国际计量变革新时代,我们将更加重视计量,大力发展计量,以计量支撑生产贸易,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相信,有政府部门的重视,有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东莞计量将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动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