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星期三

计量培训

联系方式

东莞市计量协会

协会电话:0769-82633291

培训电话:0769-23060132  

19928172638 

协会邮箱:dgjlxh@163.com

培训邮箱:jiliangpeixun@163.com

微信公众号:东莞市计量协会

微信订阅号:东莞计量协会

协会微信小程序:东莞市计量协会

培训微信小程序:东莞计量技术培训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NQI(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小组服务口罩装备行业发展

信息来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口罩装备行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统筹指挥,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咨询、数据分析等措施,全面了解口罩装备行业的运营情况、存在问题和需求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并成立NQI(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小组助力口罩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成立专门服务机构。经调查,东莞是国内口罩生产装备的主要供应地,口罩装备行业品类齐全,技术创新能力强,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也存在整体产业规模偏小、标准化能力弱,以及跨界进入企业质量控制能力不足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标准、计量、检测和认证等科室和部分标准化专家组成的质量基础服务工作组,以质量变革战略整合NQI各要素,提升服务深度。同时,东莞中科院云计算中心、TÜV南德、TÜV莱茵等科研、认证机构也将积极参与和配合市市场监管局的服务工作。

  二是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由市质检中心牵头,联合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向市政府申报市级标准化研究项目,为开展口罩装备行业标准化工作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目前,已编制项目材料并完成申报,在通过科协评审后将获得研究启动资金,支持产业调研和标准体系研究。

  三是制定口罩设备标准。市质检中心成立口罩装备团体标准起草项目组,启动口罩装备企业质量基础调研,深入开展国内外标准研究比对,重点围绕平面口罩、折叠口罩生产成套设备起草标准,以高质量标准规范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推动行业规范化与质量提升,为我市口罩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协助企业产品认证。加强与TÜV南德、TÜV莱茵、赛宝实验室等国内外认证机构的沟通和合作,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为口罩装备企业提供认证相关服务,探索推动区域产品认证及区域品牌建设,提升产业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五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东莞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从智能化、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等方面,延伸质量技术基础服务领域,协助企业进行实验室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先进企业标准研制、专利与标准融合、品牌打造,助推产业竞争力提升。